泠泠青弦

风月煮酒酹苍天,黄土盖坟愿两抔。
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

【一】绿盏子

        金黄的晨光渐渐铺照苍老的森林,攀缘在房柱上的翠青藤蔓缠绕,舒开叶,偶尔地一点一点绽开柔白的小喇叭。

       宽敞通风的厅堂里,橙底绿纹和服的女童端着早点婷婷玉立地在木地板上走动,瞧见跪坐伏案的少年,道,‘写什么呢。’

       短发少年捏着毛笔婉转流畅地署下五百藏森罗参上几个字,扶着案几站起来,捻起信纸对女童道,‘我在写信。给银古桑的。’

       ‘哦?给他?’

       女童跪坐着娴熟地备着茶水,浇满温过的沸水,托起茶壶,透明的浅绿泛着金光飞落两个茶盏。

       ‘恩,我念给奶奶你听吧。’少年清了清嗓子,坐到女童面前,对着还没干的墨迹开始温声细语地念。

       ‘致银古。银古桑,自那以来你还好吗,旅途顺利与否?没什么事情打扰你万分抱歉,只是上次你走得过于匆忙,我和奶奶还没来得及表达感激之情,那个酒盏子权当送给你的谢礼,请你不必放在心上,得闲时可来与我们饮酒谈天,我们不胜欢喜……托你的福,我和奶奶现在生活安和平静,饮食粗淡却也别有味道,每日闻群鸟鸣唱而起,耕作菜地,看日升日落,至星起云开见月,如与你共饮那时一样,此时我便和奶奶小酌两杯,与以往不同的是,我们此刻都能欣赏虫那奇异发光的身姿了,实在是一件莫大的幸事……’

       和森罗相对而坐的廉子奶奶右手捻着茶盏边缘,左手托着茶盏底送到嘴边,听着孙子清朗的念诵声,噙起一丝笑意。

       堂外风声飒飒,偶有两片青叶飘荡进来悠悠落地。生机盎然又寂静的原始森林里,经年久矣的老房子只向飞鸟展露一点屋脊,片瓦,和一个檐角,清茶沸香在屋里,少年认真的读信声惊动了高枝的栖鸟,扑棱起翅膀盘旋而去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